close

 


 


  ! 凌晨四點醒來, 看到剛好有人問我 "四健會" 的問題, 真不錯! 我的回答也PO上來, 請大家一起為台灣加油!~ ^____^


Q: 四健會各地都有嗎?


A:  ~~沒有~四健會最早是由移民美國的挪威人在美國創立^____^ ; 想必是要讓孩子在學科之外, 能學習比如修車呀, 務農呀, 開船呀, 打繩結呀...什麼都可以的生活教育


 (4-H--身心手腦綠底白字LOGO, 綠色象徵永恆, 白色象徵純潔, 和平)! 


    它1952年從美國引進台灣, 當初是因為農復會, 開始推動......養雞養鴨or比如三義的木雕等符合當年的生活教育, 農閒約看野臺戲也是四健會很愛搞的活動! 60.70年代期間, 台灣四健會由單純的農耕, 轉向國外農業機械引進的推廣使用!! 80.90年代因為整體教育環境的改變~目前四健會沒有以前活耀, 雖然各地的活動內容盡量都還是跟農耕有做連結, 但我個人還是愛那種帶小朋友比如修車開船或是拍影片or 搞營隊的四健教育!! 


目前台灣四健會還算活耀ㄛ, 全台灣的話319鄉每一個農會都有, 比較活耀的有比如鹿谷, 冬山, 台中大里, 我們五股, 泰山, 台北木柵.... 但有些不活耀因為有些農會覺得信用部大人可以存錢才好, 作推廣教育是在花錢~ 有的則是大力推四健, 做比如十年的深耕計畫!!


全球的話~~在美國, 挪威芬蘭瑞典, 加拿大四健會都辦理得很好!!  台灣跟這些國家,以及其它沒有四健會但是有民間農民組織的瑞士,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度有做每年的 IFYE (International 4-H/ Famer Youth Exchange) 國際農村青年交換~



哈我就是2006第一個代表台灣去挪威的啦~去住在農家, 去小學跟小朋友玩, 介紹台灣跟台灣的農業! 因為是公費, 去的機票是台灣政府出, 到挪威是挪威政府出, 所以要寫報告!! 但是呢~~我因為想要寫好一點, 所以還沒交哈哈哈哈哈~~~~~(我是說真的, 但實在太忙碌唉)~~~~ 


對了! 全球IFYE的核心理念, 就是 "World peace through understanding."  以前社會學的從個人, 家庭, 國家, 世界~保護地球大概就是這樣子來的吧!???~~~



  


華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ur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