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的國度 



我的第二個接待家庭  還蠻血腥的,

不過我指的是狩獵啦!

 

每年九月到十一月  就是政府開放狩獵的季節

櫥窗旁的照片  掛的是幾年前狩獵的鹿兒

尚未斷氣就被狩獵者拎著  淌血而行

那張照片  看的出那隻鹿的憤怒

但與狩獵者同時出現在相片的左與右

憤怒與狩獵者的滿足喜悅

讓相片呈現了莫大的對比

心疼!~~~

更別說那鄰居把鹿頭掛在家裡當裝飾

不過, 這是他們的生活之一

 

沒有辦法去改變這座小島的生活與文化

因為那早已傳承百年

這是他們生活的模式

也當然他們有其他生活可愛的地方

但這的確是一部分的挪威

 

一座百年來與外界隔離的小島

必須自給自足

誰可以怪罪這樣的習性

所以我跟他們還是相處的蠻好的

哈哈  怎知這是不是一種外交的偽裝 (開玩笑!)

 

身處這座小島中

感覺到強烈的古老氣息

從那傳承百年的山與海

從女主人的母親再母親

說明要守住這片土地長長久久

給下一代再下一代

 

妳一定覺得奇怪

為什麼女生是這農場的主人

那其實倒也不是

 

在挪威

農場的繼承仰賴家中年紀最大的孩子

不論是男或女  都是平權

最長的不想繼承  就排序繼承

所以現在這片農場的山與海

清清楚楚寫著百年前的歷史

身處1890年興建的老舊房屋

看似新穎  但古老  就在我踏入這片土地的第一時刻

清清楚楚 明明白白的感受強烈

那是一種特別的氛圍

樣樣都很新  卻樣樣都很舊

舊的是古老以來捕的同樣祖先的魚

舊的是古老以來獵的同樣祖先的鹿兒

所以踏著不明文規定的土地傳承歸定

這種挪威政府規定農場不分割的傳統

讓原始保留了不加塵染的面貌

 


不過舊歸舊

這我所給予的古老的"符號"

也僅只是符號

幾百年來小島的孤立

因為交通與時代變遷

對外聯絡發達, 家中女兒在求學過程中也與外界互動更多

而那傳承已久的農場制度

也似乎不敵現代生活的衝擊

農場, 早已不足以支撐家中的所有經濟

於是我的接待家庭的父母  也都各自有工作

而家中的四個女生  也都在外地工作

古老的符號  再次給予這片土地的人們

一個象徵的意義 

變與不變  就看古老怎麼定義!

 

家家戶戶都有可愛的地方

他們的女兒也都美麗大方, 孫女也是可愛有趣!~

以下是一些照片  給看倌囉!~

 






海邊的石


燃燒以後可成石灰販賣







 



這就是那鄰居牆上的鹿頭







有一天的創意新吃法 早餐





這其實是蘋果樹




他老爸做的船


我就是划這艘船三天


 










他家的貓很無聊 很喜歡跟著人




這是門口 告訴人家有草莓賣的牌子




敗在他門下的公波拉


第一次覺得可怕的食物 是挪威西海岸每週四人人愛吃的主食


但是其實他蠻好吃的


 




BBQ









海和山之百分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ura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